close

DSC04121FS

 

 

 

這幅圖,看起來像是世界的邊緣,有一種遠離塵囂的孤獨意境。風吹草長,亙古晴空。若沒有眼前那橫七豎八的圍籬,就算說此圖為人類滅絕後的世界,也不至於太過離譜。

然而,這幅照片攝於2006年,地點在全球高科技中心──美國加州矽谷的人煙稠密地帶。而且越過這個草場,山邊還有一個IBM的實驗室。這裡是加州聖塔克拉拉縣 (即矽谷所在縣份) 聖塔泰瑞莎縣立公園

(本文相片皆為Sony F717所攝) 

  

(播放的音樂是電影"真愛一世情"主題曲,只為它的"大西部"的情調)

 

做為來自台灣的遊子,很難想像地球的另一端,有人是這樣管理他們的土地--什麼都不做,什麼都不種。滿地野生牧草,剛剛經歷五個月充沛的雨水,冒出遍地的野花來。而且,這是緊鄰已經發展飽和,土地極為昂貴的矽谷。我彷彿走進卡通裡阿爾卑斯山的世界...

DSC04120F

 

開始要迎接連著七個月晴朗乾季,但,現在步道上仍然潤濕。在這個沒有鋪設路面的公園步道,我走進夕陽的餘暉當中。如果對面走出一輛答答馬蹄的篷車,也不會讓我太過驚訝。

DSC04117FS

 

公園內唯一一條道路,是通往IBM的研究室。年輕工程師每天上下班,都要看一遍這如畫的美景。

DSC04119FS 

 

這裡要解釋一下。美國的「縣立公園」,多是在市區邊緣,靠山或靠水的大片保留地,盡量杜絕一切人工開發──包括道路與植物──以維持原生景觀。因為按照聖塔泰瑞莎所在的矽谷南緣的位置,海岸的濕氣到不了,原生的樹種除了一些小灌木及冬天翠綠、夏季枯槁的牧草外,似乎就只有圖中這種耐旱的野橡樹。

DSC04121F

讓我們回到過去。1848年,美國從墨西哥手中搶奪了加利福尼亞,以及許多其他土地,包括現在美國西南方全部。1850年加利福尼亞正式成為美國一州的時候,整個矽谷只有兩個城鎮:聖荷西 (2) 以及聖塔克拉拉 (3)。如同馬偕博士在1873-1901所寫的台灣方物誌 (From Far Formosa) 中,大稻埕、台北府與艋舺算是三個分開的城市,而公館與錫口 (今松山) 更是遙遠的村落。同樣,現在整個舊金山灣周圍的衛星城鎮多如繁星,而郊區早已連成一片,共同組成一個人口超過300萬的大都會。但在150年前,整個矽谷南緣是沒有聚落的。聖塔泰瑞莎 (1) 與Los Gatos (4) 則是墨西哥時代政府授地鼓勵開墾的Ranchos,有少數墨西哥人與Ohlone族印地安人來開墾。rancho在西班牙文中有農場、牧場、產業的意思。薩拉多加 (5) 則是等到美國人來了才開始開墾,現在是富人聚居的純住宅區。高科技公司則自1960年代以後沿著北邊聚集,Google的總部在山景城 (7),Apple在庫柏蒂諾 (10),eBay在聖荷西,雅虎在桑尼維爾 (6),臉書則在靠近帕羅奧圖的門羅公園 (9)。
san jose googlemap2s-  
(這幅地圖的比例尺被切掉了。不過,大至上,從1 到 2 的直線距離大約為17公里。)

往下望,是聖塔泰瑞莎的住宅區。遠處同樣綠油油的山丘,則屬於惡魔山脈。

DSC04115fs


同一個角度,富庶矽谷的東南隅。

DSC04114s

隨著鏡頭的拉遠,市區與荒野的分界愈來愈模糊。拉到更遠時,房子建築已經看不見。唯一能辨識何處為市區的,竟然是一片綠樹森林,只因為,這裡的野地是不長樹,一切的樹都靠人為在市區栽種。

不過離城五分鐘的車程,這裡唯一的聲音就是冷冽的風聲。天地何遼闊!
下面這張是望向西北方矽谷核心地帶。很難聯想這裡算是大都會,全球科技產業重心。曾聽不少美國人說,矽谷是個"無聊的工業城"。從高處看,我只覺得市區種的樹木,看起來像是一大片森林~

DSC04116s

為證明自己所言不虛,下面這張是站在弗里蒙.歐德開放空間保護區(位於薩拉多加)由西往東橫過矽谷中心地帶所拍。因為用了望遠鏡頭,從我站的地方到遠方山脊(惡魔山脈)其實有40公里遠(約台北到楊梅的直線距離);山腳下為聖荷西市區,離我約20公里遠。畫面中央的一大片樹海,其實正是住宅區的行道樹。這是每天都有的能見度,並非因為有颱風來!

DSC04190F

同場加映:庫柏蒂諾市立圖書館前人工栽植的北美紅檜

DSC04155f

下圖看起來像阿里山的,則為較年輕的紅檜林,地點是薩拉多加市的一個別墅公園的步道,離薩市市區開車不過5分鐘。
(我對我爸爸喊: 手揮一揮~)

DSC04170F 

矽谷,看起來像個森林城市,除了高科技,這個城市在美國並無特殊之處,還得了個無聊"工業城"的評價。賣房子時,一個幫我們做 "賣屋造景" (staging) 的女士開車載我時跟我聊天:你們要搬去哪裡?

我說搬回台灣。

她說:啊~ 希望你們國家不會像這裡一樣--你不覺得矽谷太壅擠,太開發過度了嗎?

我呆了片刻,心中第一個反應是:妳一定是在反諷吧? 擁擠? 每一個家庭的庭院都超過200坪,這裡的高速公路除了上下班尖峰,大多數時間可以開到時速130公里,市區出來五到十分鐘就可以走進大森林或大草原般的童話景緻,市區一片樹海,遠望宛若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山谷...你說這叫做開發過度?

但我畢竟知道,她不是開玩笑。只是單純的無知而已--一個屬於中年白人中產階級女性,不解自己國家的得天獨厚、不知亞洲之疾苦的純粹天真。也或許,這是因為在每一個美國人心中,都有一個荒野,讓他們隨時能走進完全的自然中,享受一片寧靜與能夠獨處的空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m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