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深夜的同德公園已經經過無數次了,並不覺得有什麼值得拍攝的主題。但最近溽濕的春被今年第一個太平洋上颱風帶來的下沉氣流終結--連著三天都是清朗的天候。想說選日不如撞日。這禮拜雖忙雖累,但回到家倒垃圾之後,還是拿著腳架試試我的新機,在同德公園跟天母公園到處走走看看有什麼可拍的。

1. 這張是同德公園。刻意縮光圈,並且把公園拍得很亮。原圖的解析度相當銳利。右下角的狗狗硬是乖乖站了四秒鐘。    台北同德公園 

  

這是狗狗未經縮圖的樣子。

未縮圖的狗狗  

 

2. 站在跨磺溪的橋往上望,視線範圍可見的是: 天母甲桂林、天母公園、中山北七段豪宅群、文化大學體育館。

磺溪橋上看天母甲桂林 

同樣地,因為縮光圈,拍攝時間長達四秒。總覺得我的廉價腳架跟橋身不停晃動。但結果卻是相當不錯,原圖很銳利。暗部的吃光也較大光圈好得多。曾經在天母公園走小徑到磺溪邊,驚訝地發現磺溪的水流到這邊仍帶著一種熱硫磺味,不過這一帶經常飄散的硫磺味應該是直接從上游溫泉區飄來的。最遠連石牌捷運站都清晰可聞。

3. 過了橋,站在天母公園這一邊回頭看北投區的三棟別墅: 約有25年的屋齡了。因為靠河岸近,不知道終日與淙淙水聲、硫磺味為伍是否會影響生活品質,另外溼氣是否會是另一個議題?

磺溪畔的老別墅 

Again, 盡量拍得亮一點(此圖比肉眼所見大約亮了兩到三級),亮部並不會因此過曝,暗部細節也較理想。

4. 明月照欄杆的無雲夜晚,當然要學學網路上前輩試試看18-200IS拍月球的功力。

我先上腳架,關手振,手動對焦轉到底(理所當然想是無限遠...)然後從1/8000秒拍下來,結果居然沒有一張是清楚的。之後我拿起相機手持拍攝,光圈優先,從觀景窗試著手動對焦。這時發現一個有趣現象--這支鏡頭即使對焦在無限遠的月球,焦距也不能轉到底,而是要往回轉一點--我認為這是這支鏡頭的設計缺陷,才似乎清晰ㄧ些。因為月量仍小,也只是大概大概覺得好像對到焦。結果相當令人驚訝--下面這張是原圖裁切,未縮圖,成像夠銳利。下次應該試試自動對焦是否OK。

Waning Moon  

暸解到,因為月亮亮度相當強,所以不需要腳架。但因鏡頭拉到200端,快門宜快些以減低手震。在三角架上的那幾張之所以糢糊,應該是沒有對到焦的原故。

4. 這麼好的天氣,天母公園的球賽季又開始了。這張沒什麼好說的。只覺的我的便宜腳架其實還不錯。因為沒有快門線及遙控,我用按快門後兩秒後拍攝的模式,每每從LCD中覺得相機一直在晃動。但拍出來都還不錯,看是錯覺還是怎樣...

深夜的比賽2  

謝謝觀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m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